君言芷(爬墙勿cue)

君言归期,落芷无愧(佛系写手,更新随缘)
叫阿言就好啦(老君或者君君随便了)……
基本上什么都吃,雷点基本没有,混的圈子也比较多,但主要还是混全职
爱磕cp

【余生有你,不再彷徨/申时】鲛人无泪

  “世说鲛人之语,深海而居,织鞘绮丽……”


  海洋深处传来阵阵低沉悠扬的歌声,似天使的赞歌,似魔鬼的勾魂曲……




  “爷爷,什么是鲛人啊?”孩子仰起头天真地看着面前这位头发花白的,躺在摇椅上眺望大海的老人。老人已年过古稀,银色的发丝都是岁月的痕迹,满脸皱纹无声地诉说着沧桑,但那一双蓝色的眼眸却是炯炯有神,那是天空的蓝,大海的蓝,蓝得清朗,蓝得深邃!


  “鲛人啊……传说中,鲛人肉食之可长生不死,鲛人血饮之可百毒不侵,鲛人皮着之可不惧严寒,鲛人目用之可视万里之物……而鲛人一生只流一次的眼泪则可点石成金,心想事成,甚至使亡者复生!”


  “爷爷,鲛人是妖怪吗?”孩子又问。


  “当然不是啊……鲛人是大海深处的精灵,是海洋的使者,怎么会是妖怪呢。”


  “那爷爷见过鲛人吗?”


  “见过啊,当然见过。那时,爷爷还小,也就你这么大的年纪,在商船上帮人干活……”




  “小鬼,来帮把手,把这个箱子搬上去!”同行的水手招呼道。黄少天从船甲上一跃而下,轻盈得像只飞鸟。他抬起大箱子的另一端,与那名水手一同把箱子搬上了船。搬的时候隐约感觉到有十分沉重的呼吸声从箱子里面传出。“魏老大,这箱子里面是什么啊?里面装了个人吗?”


  魏琛一听,脸色大变。他赶紧捂住黄少天的嘴,东张西望,确定没有人注意到这边才松手,鬼鬼祟祟地说:“嘘……这箱子里装的东西可不得了啊……这里面装的,乃是传说中的鲛人!”


  “鲛人!”黄少天一惊,不禁提高了音量大叫起来,然后赶紧捂住嘴,震惊地看了一眼周围,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魏琛如此谨慎。“魏老大,你们怎么捉到这鲛人的?说来听听呗?”


  “切,想当时,老夫与那畜生大战三百回合……”


  这一听就是魏琛开始瞎掰了。黄少天略带嫌弃地瞥了他一眼,离开了。魏琛看着他离开的背影,自夸的话语戛然而止。虽说是吹嘘的,但是,那玩意儿,真的不好惹啊……




  夜晚,大家都睡下了。白天的货物都搬到船舱里,用一块黑布盖着。黄少天小心翼翼地绕过值班的水手,摸到了船舱里,然后悄悄地钻进了黑布。


  黄少天猛然打开手电筒,看着眼前的景象,又惊奇,又觉得新鲜,然后就是一股不知名的心疼。


  眼前的鲛人一头银白色的长发,有如上好的丝绸在水中漂浮着,精致的面容有些苍白,双唇没有血色,浮现出惨淡的青色,伤痕累累的躯体蜷缩在大玻璃罐里面,从伤口渗出来的血把罐子里的水都染红了,长而巨大的鱼尾巴是漂亮的海蓝色,此刻被血染成了暗紫……


  手电筒的光照在他脸上,可以清晰地看见鲛人脸上细细的鱼鳞,还有额头上的一个漂亮的六芒星图案。


  “唔……”许是被光照得有些不舒服,鲛人难受地哼哼了一声,缓缓睁开了眼。漂亮的蓝宝石一样的双眼澄澈清透,深邃有如海底深渊。


  “你……好?”黄少天小心翼翼地尝试着跟他打招呼。


  索克萨尔好奇地看着眼前这个人类。他不像之前见过的其他人类一样凶恶地想要捉住自己,而是好奇地跟自己打招呼。就好像一条小鱼一样,小心翼翼地试探着,想要表露友好,却担心对方不会回应。一想到这,索克萨尔便情不自禁地勾起了唇角。“你好。”他说。


  听到他的回答,黄少天被吓了一跳,手电筒都飞了出去,啪嗒一声落在地上,滚几圈,停在了不远处,“咕噜咕噜”的声音在安静的船舱里回荡。


  索克萨尔不禁有些好笑。“我有那么凶恶吗?”


  黄少天平复了一下心情,捡回手电筒之后盘腿坐到玻璃罐前就这么隔着一层玻璃和水,与索克萨尔对话起来。“你听得懂我说话?”


  “当然啊。人类的语言我们是可以听懂的。而且我们也可以通过脑电波让人类听懂我们的话。”索克萨尔笑着说。


  “你怎么会被捉到啊?”黄少天有些好奇。“他们为什么要捉你,你长得……长得那么好看,他们怎么下得去手啊!而且不是说鲛人很强的吗?既然这么厉害,就不会被捉到吧?”黄少天脑子里像是装了十万个为什么,此刻恨不得索克萨尔一次性给他全部解答了。


  “好看吗……不过是皮囊罢了。而且鲛人也没有你说的那么无所不能,况且他们几十号人,拿着武器攻击,我还能活着就已经很不错了……”


  “简直太可恶了!竟然以多欺少!”黄少天忿忿不平地骂着,但骂完之后却泄气了,无奈地叹了口气,“可惜我什么都做不了,只能在这里陪你说说话。”


  “我已经很满足了。”索克萨尔倒是没有那么生气,反而因为有一个人类肯因为他的遭遇感到不平,不由自主地有些高兴。


  “对了,我叫黄少天,你叫什么名字啊?”“我?我叫索克萨尔……”“你下半身是鱼,然后看着文绉绉弱不禁风的样子,我就叫你鱼文绉吧!”“鱼……文绉?”索克萨尔有些震惊,这个奇怪的名字他是怎么想出来的?


  “这是你们人类的名字吗?”索克萨尔问。


  “对啊!嗯……不如就叫喻文州吧。文起四海,以喻九州。怎么样?”


  “不错,好听。”


  这是他们的初识,一个是小小的水手,一个是被人类捉住的鲛人。




  后来每天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,黄少天都会去找喻文州,陪他聊天,听喻文州将大海里面发生的故事。两人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。但是海上漂泊的航行总归会回到陆地,而停船上岸之时,便是两人的分别之日。


  “文州,明天这艘船就要靠岸了,到时候你就要被运到岸上交给其他人了……”黄少天有些闷闷不乐。“他们会把你怎么样?是不是把你当宠物一样关在玻璃柜子里面?或者养在池子里面?把你当成猴子一样玩乐?”


  “应该不会……”喻文州偏着头思考了一会儿说,“应该是把我的皮扒下来做衣服,把我的眼睛剐下来入药,还有把我的肉割下来吃,把我的血放出来喝。应该是这样吧。”


  “什么!你会死的啊!”黄少天有些震惊喻文州的轻描淡写,又有些愤怒人类的残暴。“不行!我不能让你死!我要放你回大海!开关……开关呢?我要把这个该死的罐子打开!”黄少天说着开始寻找起来。


  “不要白费力气了,这个罐子只能打开一次。关上之后再打开,便只能破坏这个罐子本身,但是这样动静太大了,会把其他人引来的!”喻文州制止住黄少天,语气颇为无奈。


  “那就砸了它!打不了被打一顿赶下船,反正我也不想在这船上待着了!”黄少天一咬牙,走了出去。没多久拎着一柄斧头回来了。“文州你小心点,我要砸了!”


  说我,把斧头用力一砍。“嘭”地一声巨响,玻璃罐裂开了一个大口,水顺着这个口流了出来。


  “什么情况!船舱发生了什么!”外面开始吵闹起来了,水手们被这一声吵醒,都赶来查看情况,一来便看见那个装着鲛人的玻璃罐破碎了,里面的鲛人不知所踪,水流了一地。


  “找出来!一定要把这畜生找出来!”大副怒吼道。




  “文州!他们找来了怎么办!”黄少天和喻文州躲在船尾的几个杂物箱子后面,听着外面纷乱嘈杂的声音,一颗星仿佛要跳出胸腔。


  “少天,为什么要救我……”喻文州有些不解黄少天这般举动,问。


  “因为我们是朋友啊!”黄少天转过头盯着喻文州的眼睛,认真地说,“我朋友要死了我怎么能见死不救?”


  他认真的样子,引得喻文州移不开眼。


  “少天,我有没有跟你说过。你……是我唯一朋友……”喻文州声音有些哽咽。他感动地抱住黄少天,身体在不停地颤抖,“你是唯一一个,把我当成朋友的。因为我在鲛人一族里面是个异类,我母亲是个人类,父亲是鲛人一族的祭祀。他们两人在一起的事在族内引起了很大的争议,但母亲还是义无反顾地生下了我。父亲离开后我在族里没有了后台,族人便开始排挤我。所以我才会落单被人捉住……少天,我好高兴,能遇到你……”


  “滴答……滴答……”好像有什么液体滑过脸颊。黄少天看着喻文州脸上的泪珠,心口有些压抑,难受极了。“文州……”


  喻文州脸上的泪滴在地上,化成了漂亮的蓝色水珠,圆圆一颗,透亮得就好像黄少天纯粹的心。


  喻文州捡起那颗由泪水化成的珠子,郑重地将它放到黄少天手中。“我很高兴,能遇到你。再见,愿我们有缘再见……”


  说完,喻文州艰难地支起身,看着远方渐渐泛起鱼肚白的天空,毅然决然地跳下了海。与此同时,其他人也找了过来,一群人围着黄少天拳打脚踢。“该死的小鬼!谁准你放走那畜生的!你知不知道我们损失了多少!鲛人那种东西百年难求,而且见不得光!果然,畜生养的家伙骨子里也是个畜生,我看你跟它就是一伙的!”


  大副嚷嚷道,愤怒地一脚踢在黄少天肚子上。


  黄少天却仿佛感觉不到,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了大副的那句“见不得光”。


  “你……你说什么?!”黄少天惊恐地睁大了眼。


  “说你是个畜生!要不是我把你捡回来让你在这里待着,你现在还不知道在哪个狗圈里待着呢!”


  “不是我!你说鲛人见不得光是什么意思!”黄少天根本不敢深想,越想越害怕。鲛人见不得光喻文州为什么不告诉他!为什么喻文州要拖到最后一刻才离开!


  喻文州……他最后一句……到底是……


  “怎么?你还不知道吗?鲛人那玩意儿常年生活在深海,眼睛早就退化了,根本不能见光,而且阳光还会灼伤它们的皮肤。就算是他们要出海面都是成群结队的一起,而且时间并不会很久。鬼知道我们是怎么在海面上遇到一条落单的?”


  所以喻文州根本不想活吗!黄少天惊恐万分,什么也顾不上了,挣扎着爬起来扑到桅杆上看着下方。


  海水拍打着船身,溅起的水花在阳光下闪闪发光。好像不曾有一个鲛人从这里跃下去,向着死亡,轻描淡写地,好像什么都已经无所谓。


  “喻文州!”黄少天急得对着海面大喊,却无人回应……




  “爷爷,那个叫喻文州的鲛人……他死了吗?”孩子还沉浸在刚才的故事中无法自拔,他问着老人,想要得到一个明确的回答。


  “也许吧……”


  也许死了,也许还活着。

评论(2)

热度(49)